一盏流年千杯醉

鲜衣怒马少年时 [01]

“琅嬛……”

“琅嬛……”

“琅嬛……”

三声哀叹沉浮于冰冷的海浪之中。

飘忽不定,悲怨回转。

记忆的虚空中声音沉浮,仿佛身体的每一丝每一毫都要被湮灭在大海之中。

连发丝都在空无目的地飘荡着。

方海市的脑海中是一层一层的海浪,和琅嬛那张温柔到极致的双眼。

琅嬛。

那是她唯一的救赎了。

她大约是死了吧,才会感觉到这么的轻松。

说来可笑,她的这一生,竟是这死时的一刻让她放下了所有戒备。

她的师傅和她,好像很累地过完了一生。

一切都归于尘土间了。

不远处细浪翻滚,仿佛有一缕隐隐约约的浅绿色微光从海底浮现上来。

离得近一些,就看得清楚了。

绿色的海藻缠绕在周身,鱼尾上的鳞片反射着奇异的颜色,像折射出来的阳光。

那是琅嬛,深居于海底的鲛人。


“海市…”琅嬛游到她身边,握住了她的手,让她不再浮浮沉沉。

“琅嬛,我大约已经不在这世间了吧…”海市的声音穿过无际的大海,空旷辽远。

琅嬛看着她,点了一下头,继而又摇了摇头。

说到底,不过是世间浮沉,未得因果罢了。

“你这一生事与愿违,不得善终,想必是造化弄人吧。上天给了你一次机会,也许能够给予你些许圆满。”琅嬛的四周像在发光,似梦似幻。

“琅嬛,你是什么意思?”

“你读过大千世界,中千世界,小千世界可曾听说过冥界?”

琅嬛的眼神似是遥远,游离于这世界之外。

“冥界啊…”大约是生命终有轮回了。

“我会送你去哪里,方诸,他在那里等你。”

琅嬛的手轻轻一推,方海市的眼前突然陷入了一片黑暗…



当方海市睁开眼睛的那一刻,她感觉自己重新又活了一遍。

眼前的景色像是凡间的黑夜,一座宽阔的木桥将两岸相连。

桥底下的水池里有紫色、红色、蓝色闪烁着的,走动的光芒。

幽黑的空中也蔓延着沉木香味。

方海市顺着木桥走过去。

一个老妇人坐在桥的正中央,面前摆着一桌案的碗。

老妇人抬起头来,看见了方海市,马上站起身走过去。

“小姑娘,这一生,过得好不好?有没有和喜欢的人共度余生啊?”

和喜欢的人……

是师傅啊,她喜欢的人。

可惜了,他们差一点就可以两袖清风,相伴一生了。

方海市看着妇人,她满头白发,和蔼地冲着她笑。

那一刻,她想起了自己的母亲,突然觉得心里很委屈。

两颗泪水毫无预兆的从方海市的眼里滚落下来,滴在木桥上,晕染开了两朵水渍。

妇人静静地看着她。

这万年来,从没有一个人死后,带着这样满身的遗憾与不甘。

眼前的漂亮姑娘呜咽起来,眼泪一颗一颗往下掉。

“他不要我了,他选择的从来都是天下,不是我。

我知道,我都知道,我知道他这么做是对的,可是我也想自私一点,如果他只是方鉴明该有多好,一定不会像方诸一样不要我的…”



妇人递过去一条手帕,示意方海市擦擦眼泪。

方海市接过手帕,趁着擦眼泪的时候又偷瞄了几把妇人。

”小姑娘,我确实是孟婆,你可以这么叫我。如果没猜错的话,你是来求来生的吧?”

孟婆领着她走到桥边,点了她的记忆回看。



“小姑娘,真是苦了你了,求不得,怨憎恨,你的这一生,过得一定很痛苦吧。”

孟婆怜爱地看着方海市,眼角细细的皱纹都格外亲和。

方海市站在桥边,突然看着远方的一袭身影出了神。

一身深蓝的长袍,头发用冠束起,眉眼坚毅,只是眼神中多有遗憾。

那是一个不同于他人的男子,丰神俊朗,年轻俊秀。

孟婆循着方海市的眼神看去。

“姑娘,你在看他啊。”

“阿婆,他曾来同你说过话吗?”

“来过,还和我做了一个交易。”

方海市的心里猛的下沉,有些担心。

“阿婆,你能告诉我是什么吗?”

“这个啊,”孟婆怅惘一笑,叹息了一声。

“他把他的灵魂抵押给我了。”


方海市沉默了,眼角似乎又溢出了几滴泪水。

“代价是什么?”

“代价,是如果他找不到他要找的人,快乐的度过一生,将会永世不入轮回。”

在方海市震惊的眼神中,孟婆眼神淡淡。

“他说,他上一生做错了太多事,愿意用灵魂寻找他要找的人。”

空气一时安静下来,留下孟婆又一声叹息。

“大概又是一生不如意吧。”

“他还和我说,他从前认为爱情是以生命为重,可他如今懂了,要重新过一生,用生命去爱。”


方海市久久遥望着那一袭背影,忽然想到了她最难以忘怀的一晚,她和方诸穿着婚服的一晚。

“阿婆,他为什么那么肯定他会找到他所爱的人呢?”

方海市看着孟婆沉静的眼神,忽然有些恐惧,如果他再也回不来了怎么办,如果他没有找到他要找的人怎么办…

“也许是因为已经用尽生命去爱了吧,才能肯定会在每一生爱上同一个人。”



方海市沉默了一会。

“阿婆,他喝了孟婆汤吗?”

“嗯,大概已经忘了吧。”

“阿婆,”只见孟婆眼前的女孩流着泪,颤栗着慢慢跪下,双眼通红。

“我求求你,把我的记忆留下吧,我不能再失去他了,哪怕他没有爱上我也好。”


孟婆微微一笑,只是用手把方海市扶起来,慢慢问她。“小姑娘,也许,你就是他要找的人吧。”

呜咽中夹杂着应答的声音。

方海市用力点头,手指颤抖着握住了孟婆的衣袖。

是冬天看雪的愿望,夏天赶海的梦想,怎么能让他,就这么消失不见呢。

她方海市,还没有来得及等到他回家,他怎么能就这么离开她呢。

明明说好了,要一辈子要一起的呀。

她无法继续往下想,如果他真的没有找到她怎么办。

她只能如同抓住救命稻草,紧紧抓住孟婆的衣袖。

“我求求你了,求求你了,我愿意用一切交换。”


孟婆沉思了一会儿,看着方海市几近祈求的双眼。

“用你的生命吧,用一生平安喜乐为代价,我可以留住你的记忆,把他的记忆也一同给你。”

孟婆停了一会,又接着说。

“姑娘,不要怪我,只是我有一点要提醒你。只有你们在一起了,你才能把这一段记忆还给他。”

“好。”

方海市回答得干脆利落。

是啊,已是人间极幸,期盼再许他一生平安喜乐。


孟婆把一只碗掷到地上,白玉色的青烟慢慢上飘,化作了一支玉簪子。

孟婆轻轻把它放在了方海市的手心里。

“姑娘,拿好它,这是那个男孩子的记忆,千万不要弄丢它了。”

“谢谢阿婆。”方海市接过玉簪子,对阿婆深深鞠了一躬。


“姑娘,这事情可不简单。我替你改了命数,你不再是渔村的叶海市了,这一次,勇敢地去找他吧。”

方海市接过玉簪子的那一刻,就觉得身体越变越轻,仿佛坠入了一条深渊。

无尽,黑暗,痛苦…

正如她和方诸的那一生。

她难以忘记,当听闻方诸死于一场大火时,她的心是怎样慢慢停止跳动的。

也许,那就是心死吧。

好像人生再也没有了盼头,没有了期望,没有了那一场想起来,就安闲快乐的大雪。

再没有方鉴明了。

也再没有她方海市了。

谁也不知道,她方海市的后半生,究竟是为谁而活。

也许是为她自己吧,又或许是师傅…

可是谁又分得清呢,他们早已融为一体了。

像水里的鱼,像天空的鸟,像人间的他们…



是上天怜惜她,给了她重来一次的机会。让她能够留住方鉴明,有一次放肆去喜欢的机会。

春天去做什么呢?

可以扑蝴蝶,放纸鸢。

那秋天就可以去踩落叶,吃柿饼了。

那应该是很长,很好的一生吧。



四年春,天启城京都权贵的圈子里传遍了一条喜讯。

叶学士得一女,名海市,姿容甚美,聪颖善学,爱好骑射,倒是与其他名女不同。

只不过听说,她的志向高远,从小致心于各种战术,研究兵法,除此之外呢…

天启城谁人不知,叶海市是个望夫石,一心想要求得一个好夫婿。

来求亲的人踏破了叶府的门。

可惜没人知道叶海市求婿的要求…

是以每个人都被赶了出来。

欸,听闻,她想要的人,是皓月之姿,丰神俊朗,是天启城第一人。

她总在每个人来登门提亲时说:“我有所思在远道…”

一转眼间,初冬下了第一场雪。

一只雪人立在叶府门口,等着总有一天,他的来临…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宝贝们!!

求小心心❤️!!!

(要夸我的赶紧夸!!)

小心心❤️越多,大大的心情越好,结局就越甜哦!!!



评论(10)

热度(133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